明光市分水岭水库灌区入选安徽优秀节水成果案例

发布日期:2024-03-22 11:25 来源:明光市水务局 阅读: 字体【  

近年来,明光通过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资金、专项债资金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有序推进女山湖大型灌区、林东水库灌区、分水岭水库灌区、杨洼电站灌区等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促进农业节水增效。近日,明光市分水岭灌区成功入选安徽优秀节水成果案例。

分水岭水库位于安徽省明光市境内,总库容7448万m3,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水产养殖等功能的中型水库。水库坝址建于涧溪河白沙河上的三条支流汇合处,属淮 河流域七里湖水系,控制来水面积113km2,坝址地形属低山区,距明光市40km,距104国道16km,距京沪铁路20km。该灌区是以分水岭水库为主要灌溉水源的中型灌区,与周边小型水库,塘坝联合灌溉,在灌区内分布着小(1)型水库1座(陡山水库),小(2)型水库5座(龙王港水库、护新塘水库、狼洞港水库、柳条沟水库与魏洼水库)。

分水岭水库灌区自1958年开始兴建,1960年开始受益,随着水库枢纽工程的建设同时展开,灌区建设的规模逐步扩大,现灌区面积12.2万亩。分水岭水库灌区于2019年起,先后分期实施了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及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7184.78万元,衬砌、清淤渠道24.96km,加固维修、拆除重建和新建渠系配套建筑物125座。

分水岭水库灌区开展节水型灌区创建,充分利用微信、政府网站、电视和报刊等新闻媒介,依托涧溪镇政府、分水岭水库灌区内的农民用水者协会等,利用群众赶大集、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就水资源的现状、节约用水的意义、家庭节水小窍门、水资源保护的要点和方法等方面进行宣传,呼吁引导大家共同形成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灌区实现节约灌溉用水的同时,灌区群众的节水意识也在节水型灌区创建营造的节水宣传氛围中得到提升。

目前,分水岭水库灌区通过实施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及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配套改造后,灌区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0.5752 。分水岭水库灌区在完成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后,有效地改善了灌区生态环境,促进了灌区节水,也提升了用水节水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