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水利系统已故职工章勇胜入选2019年12月“安徽好人”

发布日期:2020-06-11 09:57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章勇胜,安徽省全椒县大墅镇章辉村人。1988年4月参加工作,1988年4月至2019年7月期间,一直在全椒县三湾水库管理处下属管理所工作,担任基层管理所运行管理人员。

2019年夏,全椒县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大旱,章勇胜和同事们从5月开始就投入到抗旱巡渠一线,两个多月没有歇过一天。7月23日早上,带病坚守在岗位上开机提水抗旱的章勇胜,突感头疼眩晕,在同事们的再三劝说下,他却拒绝了去医院治疗,“只是没休息好,睡一觉就好了,岗位可是一刻离不得人。”只回到值班室小憩,下午又重回岗位,傍晚同事才发现他晕倒在值班室门口。最终,章勇胜同志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7月24日因公殉职,享年49周岁。

即使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章勇胜心里惦记的仍然是水库的工作。在救护车上,当时已处半昏迷状态的他,但只要稍清醒,就挣扎着要起身回单位,“水库还在放水,我要回去......”。

身为基层水利系统的一名普通职工,章勇胜31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要求。平日里,他干活肯卖力,下水作业次数最多的是他;给机电设备做保养,最认真的也是他。水库分配的工作任务,他从不推辞,照单全收,总是不折不扣按时高质量完成。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男人四十一头牛,累点怕什么!”。

大高个,一副结实的身板,风趣幽默。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爽爽朗朗,这是认识他的人对他的第一印象。

“章勇胜这个人,平时不怎么拘小节,但干起事来认真负责,还麻利的很”。他的同事张宗军这样评价他。“这兄弟人真心不错,我这几年承包村里的200多亩田,他没少帮我。每次我需要用水,只要一个电话,水马上就来了。他还帮我看着,渠道有漏子的话,跳下去就帮我堵了。”这是种粮大户对他的认可。“章勇胜的父亲就干了一辈子水利,在水利系统退休的。到他这辈已经是两代水利人了。加上他大哥,他们一家就有3个人在水利系统干,从平时干事就能看得出来,他对水利工作有很深的感情。”他所在的单位-三湾水库管理处的负责人姚有青如是说。

章勇胜,一名默默无闻奋战在基层水利系统的普通职工,一名用生命敬畏职业的基层水利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新时代水利人精神。

章勇胜同志逝世后,其英勇事迹被“美好全椒”“滁州日报”“凤凰网”安徽频道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先后被评为敬业奉献类“全椒好人”“滁州好人”以及“安徽好人”。2020年1月6日,滁州市总工会下文,追授章勇胜同志“滁州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