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加强行业管理 严防溺水事故

发布日期:2022-06-15 09:18作者:办公室来源:全椒县水利局阅读: 字体【  

一是上下同步,明确管理目标。加强组织领导,汛前组织下属15个水管单位和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召开预防青年少儿童溺水工作专题会,对防溺水工作形势进行认真分析,统一思想认识,安排部署防溺水工作任务。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考核,与下属水管单位和水利工程施工单位签订水利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16份,明确各单位“一把手”作为防溺水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指导各单位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16个,成立工作专班。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格局,高位推动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

二是内外兼修,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教育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加强防溺水教育与管理。举办防溺水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班,对水管单位巡查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确保业务培训到岗到位、知识宣传入心入脑。组织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在水库、泵站、河流、放水渠道等重点区域设置防护网及防护栏1800米,防溺水宣传牌226 块,印刷安全宣传标语600余条,设立广播站点6处,向群众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组织流动宣传车和宣传队到村、到组、到户进行宣传,印制发放防溺水宣传手册和致家长的一封信5000余份,全域覆盖不留盲区死角,推动群防群治。

三是点面结合,堵死管理漏洞。强化防溺水能力建设,投入资金76.68  万元,购置无人机1架,巡查船只7条,巡查车辆36台,执法记录仪18台,配发给下属水管单位,不断提升各单位安全生产和预防溺水物防、技防能力。组织各水管单位对重要点位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全面开展防溺水隐患排查和整治。对5座国有大中型水库、105座小型水库、19条河流和29处在建水利工地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累计排查点位1319个,排查安全隐患21处,通过设立防护栏、宣传牌等措施进行提升整改,全部在限期内完成整治。强化水库、泵站、沟渠、放水涵洞等重点水利工程、设施和防溺水重点领域日常安全巡查,建立防溺水巡查工作台账。与镇村建立巡查联动机制,与蓝天救援队建立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构建预防和救援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确保一旦发生溺水事故能在第一时间对落水人员进行救治,降低事故伤害和损失。局安全办坚持一周一暗访,一月一督查,对落实防溺水工作不力的单位和施工项目进行通报,坚决遏制重大溺水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