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深入推进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2021-10-09 07:34作者:办公室来源:天长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天长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河湖长制,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高邮湖水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改善。

高邮湖为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横跨安徽、江苏两省,是天长市饮用水源地。201911月,天长市启动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总投资约5.4亿元,工程建设期3年,运营期12年。两年来,通过一系列污水收集处理、河道生态修复、流域智能化管控等手段,对入高邮湖的铜龙河、杨村河、王桥河三条干支流进行综合治理,优化水域生态环境,改善生态系统和河流水质,从源头上确保周围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污染对高邮湖水质影响降到最低,恢复该区域水体的自净能力,保障天长市饮用水源地的供水安全。

河水清清鱼跃水面,两岸葱茏闲暇散步。先行实施整治的古铜龙河,优美的景色吸引着周边居民。该项目总投资约3500万元,整治河道1.3公里,沿河截污纳管,修缮河岸,建设1.5公里慢行步道,河道枯涸凝滞、垃圾陈积、臭味熏天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引活水注入河道,重现百年普济桥古朴风韵。

远望鸟儿翱翔掠食,近看鱼儿穿梭嬉戏。为进一步提升高邮湖支流铜龙河流域铜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投资约3000万元、占地面积约81亩、尾水净化能力每天10000立方米的生态环保湿地于202010月中旬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该工程将显著提升出水水质,有效削减排入铜龙河支流的污染物,改善铜龙河水系生态环境。河海大学依托该项目建立了科研试验基地。

还乡村春色田野、夏夜虫鸣、秋风稻黄、冬日暖阳。村庄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是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重点子项工程之一,总投资约6900万元,涉及铜城镇、杨村镇、大通镇、仁和集镇共14个村(社区)污水收集处理,服务人口约2.36万,已完成管网敷设27公里,一体化污水处理站通水运行6座。同时,制订了一厂一策”“一家一策的接户措施,有效收集污水,并建立长效运维机制。

高邮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是天长市重点民生工程,历经两年建设,完成投资约3.2亿元,目前已经进入攻坚阶段。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明显提升高邮湖水质状况,逐步恢复水生态系统,为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该项目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