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水利局组织开展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08 07:33作者:办公室来源:天长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天长市水利系统职工子女初、高中学生代表参观高庙兵工小镇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和建国72周年,国庆假期间,天长市水利局关工委组织水利系统职工子女初、高中学生代表共11人,驱车前往白塔河堤防、高邮湖大堤、龙岗抗大八分校旧址、高庙兵工小镇等重点水利工程现场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热爱党、感党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莘莘学子的爱国情怀和争做时代新人。

在白塔河堤防,天长市水利局关工委老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天长的“母亲河”白塔河兴建的历史。这条人工河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在历届县(市)委、政府的带领下,靠广大农民扁担、畚箕,靠水利人精心规划安排,靠数代人自力更生、无怨无悔的不懈奋斗,切“三岭”、穿“四湖”,硬是开挖了从汊涧到新河口的一条长42公里的人工河道。在多年兴修过程中,农民兄弟风餐露宿,祖孙三代上堤挑土方,夫妻上河堤,兄弟上河堤,更是比比皆是。截止目前,整条河流已达到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可以顺畅排洪,自主引水灌溉,通航标准达到六级航道要求,成为造福天长人民的主要财富。

载着初、高中学生代表的汽车行在蜿蜒的高邮湖大堤上,天长市水利局关工委老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高邮湖34公里堤防建筑加固的艰辛历程。现在巍然屹立的高邮湖大堤,数百万土方的构筑,凝聚着全市广大干群多年来不断兴修的精神和治水的心血。高邮湖大堤的建成,保护了天长圩区近30万亩良田和城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新河口大桥和龙岗大桥的贯通,活跃了沿湖乡镇的经济交流,更加有利于堤防的管理与运行。同学们对此惊叹不已,对前辈建设者无私奉献精神更是敬佩。

在高邮湖大堤湖滨段,同学们参观了高邮湖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该企业技术负责人介绍了光伏板是如何通过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又如何通过逆变站将搜集的电能转换为直流电,再送往高压线路的技术过程。目前,天长市有二十分之一的用电都是该企业输送的。同学们听得很仔细认真,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的同学说,我们考上大学如果能上这样的专业,将来也能服务于家乡天长呢。

汽车沿着高邮湖北大堤跨过龙岗大桥,载着同学们来到了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岗抗大八分校旧址。在这里,同学们紧跟着讲解员听取老一辈革命家战斗的历程,抗大学员在极其艰苦的抗日战争环境下,如何学习、生活,如何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开展生产,如何练兵备战。同学们认真地观看了革命历史时期照片和珍贵的实物,讲解员的精彩讲述使同学们感触很深,都认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高庙兵工小镇,同学们瞻仰了“把一切献给党”的吴运铎塑像,讲解员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吴运铎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兵工专家,为研制打击日寇的武器,瞎了一只眼,断了一条腿,身受100多处伤,仍坚持武器研制工作,被周总理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大家都深受感动。同学们还认真参观了枪炮修械车间、地雷制造车间,以及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敌后新四军工厂生产的毛巾、肥皂、香烟等产品的展示。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时间,然而这次红色基因教育将使大家记忆一辈子,以后一定勤奋学习,奋发图强,学有所成,沿着先辈们的足迹,永远跟党走,为国家为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