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建设幸福河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9-30 10:56作者:葛再雨来源:明光市水务局阅读: 字体【  

2021年4月,明光市开展百道河省级幸福河湖创建工作,此次创建张八岭镇尹集村至普贤村为示范段,治理河道总长10.5km。为确保创建成效,有序推进,编制了《明光市百道河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明光市百道河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明光市百道河“一河一策”实施方案》。

为打造省级幸福河湖,该市坚持坚持封治结合,坚持与美好乡村建设相结合,坚持水环境治理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理念,累计投入资金19896万元,其中:社会资金12000万元。围绕百道河先后实施生态小流域综合整治、水毁修复、水文化广场建设、湿地公园和污水处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水土封禁治理12.6km2,整治山塘4座,建设小型景观公园2.93km2,绿化率达 90%以上,建成一座100吨/天微动力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处理率已达到95%。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已达100%。山、水、田、林、路、湖等得到了极大改善,逐步克服了“有区位优势,无便利交通;有市场需求,无项目供给;有生态资源,无旅游开发”的劣势,水土流失不仅得到有效治理,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近日,张八岭镇组织30余名志愿者,集中对百道河沿岸枯枝杂物进行清理,共清理20多吨。

9月28日上午,百道河幸福河湖顺利通过滁州市水利局初验。下一步,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