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多措并举  打造示范河湖

发布日期:2020-09-17 10:58作者:葛再雨来源:明光市水务局阅读: 字体【  

明光多措并举  打造示范河湖 

…………明光市示范河湖建设的经验与做法

 

自实施示范河湖建设以来,明光市以建设安全、生态、水清、景美、管护高效的示范河湖为目标,全力以赴抓好河湖建设、岸线整治和日常管护等文章,大力推进示范河湖建设。

一是提高站位,高水平开展示范河湖规划明光市河长办对照示范河湖建设标准,围绕打造“安全、生态、河畅、景美、和谐”的河湖体系,通过现场调查、征集意见等形式,全面摸排境内河湖存在的问题和民意,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编制《池河城区明光段示范河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示范河湖建设内容、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等,通过对河湖的综合整治,提高防洪标准,改善河湖水质,改变河道面貌,增设景观设施。

二是加大力度,齐抓共管补齐河湖管理短板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协调各方,形成河湖保护管理工作合力,聚焦管好盛水的“盆”和护好盆里的“水”,明确河湖管理范围,管好河道湖泊空间及其水岸线,建设一批幸福河湖,着力提升监管力度与水平。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进一步加强水资源节约、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等各环节监管,重点做好水量分配、河湖生态流量保障,以及水资源监控能力、取用水规范化和节水载体建设。明光现有间河湖长138人接受聘书上岗,他们利用业余时间,灵活设置巡查日,并做好巡河记,拍摄巡河图片,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力争第一时间解决2020年以来明光市民间河长共巡河3000余次,反馈问题11处

三是整合资源,高质量开展示范河湖建设。池河是明光的母亲河,历史上九曲肠的池河,每遇大雨,水流不畅,常为水患。历年来,明光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对池河进行治理,老河道裁弯取直后建成九道湾公园,是明光重要的城市名片。九道湾公园项目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九道湾公园由7个木栈道、5座木栈桥贯通河道与内设园路相连接,分为生态湿地体验区、安静休息区、水上活动区、文化展示区和主入口景观区5个区域,玉棠春暖、江天秋色、疏影梅香、接天碧莲、池河春晓、蒹葭苍苍等六景。在建设景观公园的同时,明光市委、市政府组织对池河沿岸的脏、乱、差进行整治,对部分居民小区进行了拆迁安置。由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分别牵头,实施了池河防洪综合治理、新庄河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和池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一批项目。已累计投资近4亿元,通过续的治理,现在的池河成为明光市民休闲娱乐的一处胜地。

    四是部门协作,大力开展河湖违整治明光市全面完成河湖内围网拆除工作,共计拆除围网养殖53600亩,其中:女山24867亩,泊岗圈堤2660亩,花园湖6312亩,七里湖19765亩。 20207月,明光市河长办组织开展“三湖一河”专项清船行动和女山湖翘嘴鲌自然保护区禁退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拆除各类船只1301艘;完成河湖违法建设问题专项整3个完成上级交办131个问题清单整改销号拆除违章建筑2处、养殖大棚3处、历史遗留房屋48户2200m2,复植草皮3000m2,拆除无证非法码头3处。购置专用捞草船2艘,定期对池河、南沙河等水域内杂草、漂浮物进行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