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圆满完成“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

发布日期:2020-09-02 14:56作者:范迪杰来源:明光市水务局阅读: 字体【  

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明光市认真对照上级下达的“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水厂改扩建、供水管道延伸和供水设施提升改造等。截止2020年5月底,明光已提前超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建设内容,全市又有1.4657万人喝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4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饮用水安全标准全部达标。

一是实现自来水管网村村通。自2016年以来,明光全力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至2020年5月底,累计完成供水管道延伸、改造1380km,对9个农村自来水厂的设备进行了更新改造,工程受益涉及行政村135个(部分年份涉及的行政村存在重复),共有15.6851万农村人口受益。

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标准全部达标。明光市以推进民生工程为基础,免费为贫困安装自来水。“十三五”期间,共拿出专款297.64万元,完成贫困户自来水免费安装4380户,全市贫困户自来水入户率已达97.4%。

三是基本实现农村供水管理智能化。明光市在解决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同时,积极推进农村规模水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全市11座农村规模水厂全部安装了监控系统,供水水泵全部改造为自动化控制,完成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安装2处。

    四是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中,明光按照“同网、同质、同价”目标,统筹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林东、滨湖、石坝、分水岭、山头王和芦咀等6座农村自来水厂经营权已全部收回,统一交由新组建的明诚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营,让石坝和女山湖等乡镇居民喝上了“城市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