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水退秧苗壮

天长市上泊湖排涝总站党支部防汛抗洪减灾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10 15:21作者:吴正东来源:天长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这几次雨下得太大了,秧苗全都淹在水里,多亏了上泊湖排涝站,及时开机排涝,我们的秧苗全得救了。”桥湾社区农户李维龙看着眼前刚刚得救的一片水稻田,秧苗绿油油的,长势喜人,心里乐开了花。他口中所夸的上泊湖排涝站,就是天长市一座以排涝为主的中型泵站,主要担负永丰镇上泊湖万亩大圩防汛排涝任务。今年以来,天长市上泊湖排涝总站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全站干部职工不畏辛苦、任劳任怨奋战在防汛抗洪减灾一线,解除了上泊湖万亩大圩的洪水威胁,为当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作出重要贡献。

准备停当,随时待命。上泊湖排涝总站下辖桥湾、老上泊湖、新上泊湖3座排涝分站和2座灌溉分站,现有职工33人,其中党员16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年2月中旬,天长市新冠肺炎疫情刚得到有效控制之际,总站党支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超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开展汛前排涝工程安全大检查工作,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处置到位,确保排涝站设备及防汛设施完好,做好开机排涝各项准备。重点对桥湾、老上泊湖、新上泊湖3座排涝分站机电设备和防洪设施进行检查维修,共修理排涝机泵8台套,更换电力柜毁损配件8组,清淤加固排洪渠3千米,拆除重建排洪闸1座,累计投入维修资金6.8万元。总站党支部非常重视防汛抗洪减灾工作,每座排涝分站头安排3-4名党员作为先锋战士,带领职工24小时坚守防汛抗洪岗位,并要求党员干部和职工牢固树立“一心为农服务”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意识,关键时刻能够冲上去、打胜仗,不折不扣完成圩区防汛抗洪减灾任务,确保当地农业稳产农民增收。

全力以赴,排涝减灾。上泊湖圩是天长市万亩大圩之一,圩内耕地1.8万亩,圩区属于锅底圩,素有“小雨小淹、大雨大涝”之称,只要稍有降雨,圩区就积水比较严重,给当地工农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因此,上泊湖排涝总站开机比较频繁,最短开机时间甚至只有1-2小时。今年610日入梅以来,天长市遭遇3次强降雨过程,其中612-20日全市过程累计雨量在123-230毫米之间,621-24日累计雨量79毫米,27-29日累计雨量在50-179毫米之间。强降雨使上泊湖万亩大圩成为一片泽国,刚栽插的秧苗全部淹没在洪水之中,若不及时排除积水将给秧苗生长造成严重影响。根据天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利局的调度命令,上泊湖排涝总站党支部立即发动党员干部和职工进入战斗岗位,昼夜不停满负荷地开机排涝。防汛排涝期间,上泊湖排涝总站党支部书记李登高和支委、总站站长张以锦与职工一起参加开机排涝值班,忍受蚊虫叮咬和轰鸣的机泵噪音,一日三餐全是“大碗面”充饥,并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分析汛情、水情趋势,精准调度排涝机组运行,全力以赴排除积水。老上泊湖排涝站党员职工张满全在进水闸被杂草杂物阻挡时,自告奋勇地跳入水渠中,清除杂草杂物,双手划破了也不叫疼叫苦,确保了机泵正常排涝。截止目前,上泊湖排涝总站累计开机1600余小时,排除积水850万立方米,使1.8万亩秧苗免除涝渍之害,受到当地政府和圩区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