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紧急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7 14:17作者:吴正东来源:天长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入梅以来,天长市遭遇3次强降雨过程,其中612-20日全市过程累计雨量在123-230毫米之间,621-24日累计雨量22-79毫米之间,27-29日累计雨量在50-179毫米之间。近期,该市川桥、时湾、大涧口3座中型水库蓄水位超过汛限水位开闸泄洪,小型水库和塘坝都基本满蓄,有不少小型水库和塘坝也开始自由溢洪,高邮湖、白塔河等主要河湖水位也有较快上升。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近一段时期仍然以雷雨天气为主,有明显降雨过程。由于3次强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上升,若再发生强降雨将形成较大径流,而中小型水库、河道都处于高水位运行,防汛压力增大。为了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该市未雨绸缪,强化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坚决压实防汛责任。各地、有关单位防汛责任人迅速进岗到位、履职到位,进一步强化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尤其是中小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都能够深入到水库现场了解具体运行和管理情况,检查存在隐患问题,督促及时处置整改。

严格执行控制计划。进一步强化重点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根据水利部《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相关要求,中小型水库管理单位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汛期控制运用计划,不得擅自在汛限水位以上蓄水,超汛限水位的必须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严禁擅自在水库溢洪道设置拦网等阻水设施或擅自在溢洪道口叠袋筑坝抬高蓄水位影响水库安全的行为。

开展堤防清障清杂。夏季是杂草杂树生长旺盛期,对水库、河道堤防的破坏力极强。各地、各有关单位抓紧组织开展中小型水库、河道堤防清障清杂工作,全面清除中小型水库坝坡、河道堤防两岸杂草杂树,以便于巡堤查险,确保水库大坝和河道堤防安全。

加强防汛值守巡查。各地、各有关单位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确保信息畅通。切实做好中小水库、堤防、涵闸等水工程及中小河流的巡查防守,及时发现隐患并有效处置险情,有效预防洪涝引发的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排涝各项准备。对市区、重点集镇及沿河湖低洼易涝地区提前开展排涝泵站机电设施维修养护工作,进一步完善低洼易涝地区、易积水路段等内涝抢排措施,做好开机排涝的各项准备,一旦发生强降雨确保随时开机排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