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朱芝发的幸福事

发布日期:2020-07-06 10:18作者:全椒县水利局 雷红来源:滁州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一场强降雨过后,天空绽放出久违的蓝,蓝的轻盈,蓝的舒心。在全椒县二郎口镇古城村,村主任辜庆友正领着一行人挨家挨户了解自来水安装使用情况。人逢喜事精神爽,不一会儿,一行人就拐进了一户人家的院子。那边,一位中年男人一瘸一拐急急迎了上来。

眼前这位皮肤黝黑、拄着拐的中年男人叫朱芝发,是全椒县二郎口镇古城村大朱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曾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几年前遭遇一场车祸,住院治疗花去几十万,性命保住了,却从此落下残疾,因残致贫。

“以前家里的自来水流量小,只能满足日常饮水需要,上不了太阳能,水质也不好。现在好了,水量大水质还好,晚上打开水龙头,水汩汩地往上跑,第二天干农活回来冲个热水澡,别提有多快活多幸福!”话说着,朱芝发转身拧开了院子里新接装好的水龙头,只见清亮亮的自来水从龙头里喷涌而出,四下飞溅,乐得朱芝发哈哈大笑。

古城村是全椒县9个贫困村之一,群众喝水一度存在困难。往年,该村的供水仅靠附近一个小水厂供应。由于该水厂属私人经营,管理水平落后,加之厂区设备陈旧老化产能低,导致生产出的自来水水质和水量难以达标,农户用水无法得到保障。

为彻底改善包括古城村在内的部分农村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口的饮水条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全椒县再次投资2535万元实施农饮扶贫工程,对农村供水管网进行再提升。项目覆盖全县十字、石沛、古河、马厂、西王、六镇、二郎口等7个镇8处工程,由全椒县水利局实施,全椒县水务公司负责管网施工和入户安装。建设过程中着力优化管网铺装路线,加快小水厂收购整合,连通规模水厂进行供水,彻底解决了过去小水厂供水不足和水质不达标问题。目前7镇8点的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累计铺设主管道约260公里,新增用水户1700户,改造用水户将近5000户,全面完成安装后,预计全县总惠及人口可达10万人。(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