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五战五捷”,织牢防灾减灾网

发布日期:2020-07-06 10:18作者:全椒县水利局 雷红来源:滁州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一是技术支撑,打好监测预报“信息战”。加强防汛会商系统和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运行维护和管理,确保各监测站点正常运转,确保防汛会商系统正常使用。实时监控河道、水库以及闸坝水位,精准收集雨情、水情、险情等相关信息,有效调度基层乡镇、国有水库以及沿河泵站实时开展防汛抗旱会商工作,不断提高防汛抗旱监测预警能力和防汛抗旱工作水平,着力防御水旱灾害发生。同时加快推进72座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建设71座。该工程建成后,我县107座大中小型水库将实现自动测报全覆盖。

二是巩固提升,打好城乡供水“民生战”。农饮扶贫工程完成建设。投资2535万元,实施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和管网延伸工程,着力改善十字、石沛、古河、马厂、西王、六镇、二郎口等7个镇农村居民及贫困人口的饮水条件。目前已全面完成建设,惠及人口约10万人。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坚持日调度、周督查,强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工程——三湾水厂新建及配套管网工程加快进度,确保年底实现通水。目前源水管道已完成铺设,正在进行取水泵房和厂区制水工艺三池及附属设施工程建设,9月份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强力保障“引江入滁”工程持续供水。提前预判天气干旱形势,5月初调动挖机8台,大干3天,完成2.5公里长苏姚站进水渠清淤工作,确保“引江入滁”工程持续高效引提长江水,既有力保障了全椒和滁城近70万居民生活用水,又高效解决了原黄栗树水库西干渠、二分干、三分干灌区农业生产用水。截至目前,累计提引长江水约5000万方。

三是科学调度,打好抗旱保收“突击战”。突击建设调水工程。未雨绸缪实施马厂水库、三湾水库、大牧塘水库3条抗旱补水线,用2个月时间完成了建设任务,及时启用工程全速提引滁河水,服务农业灌溉。截止6月中旬,共抽提滁河水2600多万方,有效保障了黄栗树、马厂、三湾、赵店等灌区近10万亩水稻及时栽种。科学开展内水调配。及时召开水利部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明确“先生活、后生产”的用水原则和“力保内水多用外水”的总体抗旱思路。不等不靠,主动对接掌握镇村用水需求,做到心中有数。立足各水库现有内水,科学开展水源调配,有序调剂农业种植大户和村队农业散户用水,测准水方算清水帐,高效开展抗旱工作,在保障人饮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多放水,最大化确保秧苗栽种率。如期实现满栽满种。主动应战,勇担抗旱排头兵和调水突击队职责。5月初开启全面抗旱模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水利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抗旱期间,有效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加强与乡镇联系沟通,掌握灌区用水需求,及时化解灌区用水矛盾。截至6月底,累计提放水近3000万方,如期实现秧苗满栽满种同时,为滁河沿线小龙虾养殖用水提供了有效保障。加强储水做好抗伏旱准备。利用近两周降雨过程抢抓水源储备。科学指导大中小型水库有效蓄水,为下一步抗伏旱做好准备,截至6月底,全县总蓄水量达1.5亿立方米。

四是未雨绸缪,打好防汛抗灾“保卫战”。做实做细防灾抗灾基础性工作。完成全县214公里堤防、107座水库、160多座穿堤涵闸、565座593个抗旱排涝泵站汛前检查,处理险情64处。编制修订各类度汛预案142个、洪水调度方案108个。及时增购防汛物资,充实县级物资储备,保障救灾应急需要。落实镇村抢险力量同时,组建1支50人排涝机械和穿堤涵闸应急抢修队,为各镇防汛提供技术支撑。组织开展抢险知识培训和城市防汛应急抢险实战演练。对全县滁襄河及重点内河近200公里堤防清障除杂。做精做准洪水调度技术性工作。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向省厅建议保持滁河低水位运行,节制晋集闸下泄洪量。科学指导土桥水库在第二轮暴雨前预泄洪,加大襄河泄洪流量,对部分小水库采取措施,利用放水涵加快泄洪速度,确保滁河、襄河和中小型水库在两轮强降雨过程中安全运行。圆满完成暴雨防御阶段性任务。科学及时应对6月中旬和6月下旬两轮强降雨,沉着应战,坚持实地查看,现场指挥,一边指导圩区镇立即启动防汛工作,加强河流堤防巡查,一边指导沿河排涝站立即开机,全力抢排涝水。截止6月29日17时,共排除涝水近3500万方。由于排涝及时,全县未发生一起洪涝灾害性事件,确保了圩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大中小型水库安全运行。

五是通力协作,打好部门联动“合力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履行部门雨水旱情测报、水利工程调度以及险情抢护技术支撑等职责,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转。加大部门联动,牢固树立防汛抗旱一盘棋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县防指以及市防指各项指令,积极配合县应急管理局开展防汛抗旱,科学指导各镇各部门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强联动,聚合力,鼓实劲,确保全县安全平稳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