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流动的队伍铁打的兵

天长市防汛抗旱服务队党支部抗旱减灾典型事迹

发布日期:2020-07-01 16:53作者:吴正东来源:天长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今年天长市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旱情,内水严重不足、外河水位偏低、部分水库补水困难、个别人饮水厂供水短缺是现实难题,给夏秧栽插和人饮用水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旱情就是命令,天长市防汛抗旱服务队党支部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和职工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战高温,斗酷暑,调运设备,架设机泵,开机抢提(翻)外水,确保夏种农业生产用水和农村居民生活用水,抗旱减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目前,天长市防汛抗旱服务队开动各类提(翻)水机泵13000余小时,提(翻)1485万立方米,解决约10万亩夏秧栽插用水和保障7万人农村居民生活用水。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4月初,天长市旱情已初现端倪,服务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王泽彬,召集召开党支部支委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服务农业生产需求,分析当前旱情形势,对全市农作物长势、水稻计划插秧田亩、需水量、抢提外水条件等情况进行会商,提前梳理抗旱服务重点区域,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把中型水库补水和岗区用水末梢作为抗旱服务的重点。同时,召开全队干部职工大会,要求大家践行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尽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即将到来的抗旱救灾工作之中。党支部班子还带领全队职工对现有库存的抗旱机械设备进行盘点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护保养,并购买添置了一批必要的易损备品备件,超前做好抗旱服务准备工作,确保抗旱机械设备拉得出、打得响、出水足。累计投入维修资金5万余元,检修维护抗旱机械设备150余台套。

一个站头一面旗帜。服务队现有职工17人,其中党员10人。在今年抗旱救灾服务中,何庄一、二级翻水站和大通中学临时翻水站是主战场。服务队党支部安排每个站头1-2名党员领头负责抗旱开机任务,树立标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45日,清明节假期服务队支委班子组织党员和志愿者突击队在大通镇中学处架设530千瓦潜水泵临时补水站为大通水库补水,支委班子争身带头,对流动机械进行安装调试,同时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及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共开机5095小时,补水460万立方米,有效的缓解了大通镇抗旱及人饮用水的压力。516日,服务队受命启动何庄一、二级翻水站,开机11台套1160千瓦,向釜山水库灌区的石梁镇、新街镇、汊涧镇抗旱补水,历时28天,累计开机6077小时,提水715余万立方米。在抗旱期间,站头党员带领职工冒酷暑、耐高温,忍受蚊虫叮咬,日夜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不折不扣完成抗旱供水服务,受到当地灌区群众交口称赞。

    一个班组一面镜子。由于旱情持续发展,天长市多地向服务队求援告急,请求给予流动抗旱服务支援。服务队党支部决定成立临时抗旱服务班组,每个班组由1名党员带头,负责指导抗旱救灾工作。59日,根据天长市水利局安排,服务队队长、党支部书记王泽彬亲自率领一个班组,驰援秦栏镇焦涧水库为仁和自来水厂翻水,确保人饮用水安全。王泽彬同志立即组织班组职工调运一台22千瓦潜水泵到补水现场,火速架设临时翻水站。在安装过程中,由于受地势影响,王泽彬同志身先士卒,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下到半人深的水中进行安装调试机泵。此次向仁和自来水厂共翻水近40万立方米,解决了仁和自来水厂7万多人农村居民的生活用水饮水困难。514-20日,根据上级调度,服务队先后调出流动机械37台套,为石梁镇古庵村、汊涧镇汊北村、漂牌村、郑集镇川桥村、永丰镇红庙村、大通镇跃进水库库区,共架设9处临时翻水站,累计共翻水310万立方米。所到之处,每个临时抗旱服务班组的党员对管理的临时翻水站进行及时服务指导,指导服务镇村机泵操作人员开展机械安装与调试、维修保养等工作,确保这批机械设备在抗旱救灾中及时发挥作用,当地干部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临时抗旱服务班组“技术呱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