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切实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28 10:20作者:办公室来源:定远县水务局阅读: 字体【  

   2020年以来,定远县持续干旱少雨,降雨量比常年偏少11.4%,全县境内至今未形成有效径流,蓄水量仅8000万米3,不足全县总蓄水能力的18%,蓄水量严重不足,水源特别紧张。为最大限度保障全县人饮生活用水,该县采取多种举措切实加强节约用水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充分保障节约用水工作顺利开展,县政府成立全县抗旱及人饮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水务局;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成立节约用水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县域内节约用水管理工作,县水务局负责节约用水管理指导工作,对在县城自来水厂公共管网覆盖范围内未经许可凿井取水进行监管,严禁将地下水当作除饮用水以外的其他用途使用,县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饮用水水源水质加强监测,对发生的污染水源事件进行处理,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对污染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周边养殖场进行管理,县公安局负责及时查处毁坏自来水管道偷水、盗水和浪费水资源违法违规事件,县城管执法局负责督促环卫公司严禁从消防栓取水用于道路洒水等工作。

  三是严格用水管理。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用水原则,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水资源的科学调度,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实行保障全县人饮水源地最低用水库容制度,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加大节水保水用水管理力度,对高耗水产业和单位实行强制节约用水管理,确保合理、科学使用水资源。各乡镇负责对辖区内违法盗水、抢水事件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和处理,严厉打击破坏自来水管道进行偷水灌溉农田的行为,坚决杜绝人为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并及时报县抗旱及人饮应急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是加大节水宣传力度。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各种宣传手段引导广大市民自觉做到节约用水,积极推广节水型器具的使用,同时倡导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行业做起、从工作生活点滴做起,自觉纠正用水不规范行为,争做节约用水、文明用水的实践者和示范者,真正把节水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良好的节约用水氛围,确保全县用水工作稳定,群众生活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