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坚持” 创建节水型社会

发布日期:2022-06-16 08:46作者:水资源科来源:滁州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力创建节水型社会。2019年高质量完成滁州市首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任务,2021年完成全省首批省级工业园区创建任务,2022年创建安乐水库、三湾水库省级节水型灌区。 

  坚持高位推进强保障。高度重视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市节水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推进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构建了“政府统筹调度、部门协同推进、县区分级负责”的创建责任体系。先后制定了《滁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滁州市“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等办法和方案,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任务等,为节水型社会创建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坚持宣传发动鼓士气。广泛组织开展节水教育进广场、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开辟节水宣传园地,开设节水趣味课堂,开展“小手拉大手”等特色活动,营造了节水型社会创建良好氛围。2021年,滁州市节水信息宣传及采用情况获省节水办通报表扬。 

  坚持节水优先见成效。2021年实际用水总量21.841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67.45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5%。2021年完成6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改造灌溉面积37.7万亩。大力推广喷灌、微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方式,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11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县级及以上节水型企业153家,建成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1个。实施第二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持续推进第一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湿地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尾水排放标准和中水利用率。 

  坚持科技创新促转化。鼓励支持在滁企业与高效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节水技术、产品升级,促进科技成果在滁转化,3项废水处理技术获2021年滁州市科技创新专项成果转化奖。 

  坚持分步实施全覆盖。2019年初开始积极响应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号召,计划4年内全面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任务。2019年和2020年圆满完成全椒县和明光市创建任务,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创建模式,带动并促进全市的创建进程,今年全面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任务。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节水型城市建设纳入政府考核,2021年11月,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50个先进单位和60名个人予以通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