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多措并举织牢防汛“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1-04-15 17:27作者:办公室来源:滁州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巡堤查险必须做到‘四到’,即手到、脚到、眼到、耳到……”4月9日上午,2021年全市防汛抢险技术知识培训班上,安徽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一级主任科员朱晓二,正在向来自全市各地的水利战线上的技术人员讲授巡堤查险知识。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2021年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市水利部门提早谋划、积极行动,除开展技术培训外,在应急体系完善、开口工程复提等方面全面发力,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确保安全度汛。

为切实做好2021年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水利厅《关于全面做好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滁州市水利局迅速部署及时落实,积极开展了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组织召开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全市2021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应急体系完善抓“早”。 紧紧抓住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加强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的培训与学习,切实做好应急准备。

及时修订1393座大中小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计划和应急抢险预案,完善滁河4个国家级蓄洪区和淮河3个国家级行洪区运用预案并上报省水利部门备案;完成1116个水雨情监测系统站点维护保养工作,开工建设118座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5月底前建成投运。

开口工程复堤抓“快”。全力推进水利开口工程项目建设,自上而下实行建设进度“旬报”调度机制,市县两级均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重点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现场督查督导,目前全市25项开口水利工程已复堤18项,其余7项工程确保4月底前完工。

安全隐患整改抓“严”。成立4个汛前检查工作组,深入在建度汛工程、险工险段处置、中小型水库等重点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强化汛期预案编制、防汛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等度汛措施落实情况检查,累计排查各类隐患42处,建立整改台账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到人,目前已完成整改29处,4月底前确保整改到位。

防汛物资储备抓“实”。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工作落实,至4月7日全市共储备砂石料64.9万吨、麻袋及编织袋368万条、编织布及土工布57.16万平方米、桩木2669.6方、铅丝61.4吨,配备橡皮舟15只、冲锋舟29艘、机动船只4艘、救生衣1万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