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现场会在定远县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06-23 21:29作者:农水科 李阳来源:滁州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623日,滁州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现场会在定远县隆重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姚志,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吴永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开广,市水利局局长郑田生定远县县长邹军,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水利局、卫健委、农饮站和供水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会。与会人员上午实地察看了定远县二水厂、永康水厂、炉桥水厂建设管理情况,下午继续召开室内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姚志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省水利厅的工作要求,决战决胜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借鉴推广定远县城乡供水一体化经验,加快推进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他强调,一是肯定成绩,认清不足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绩效评价位列全省第一,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但是当前依然存在水厂运营管护难、水质日检不规范达标率不稳定、水费收缴难等问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一进行解决;二是全面排查,补缺补差,确保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在已经实现饮水安全和问题销号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动态排查,巩固整改成果,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930日前要高质量完成年度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涉及到脱贫攻坚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要确保在630日前完工投入使用。要强化水质检测,确保供水安全、水质有保障三是科学谋划,稳步实施,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要抓好前期工作,夯实基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一定要高标准编制规划。要明确任务节点,全面推进7月底前,各批复完成县域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组建县级供水公司(集团),完成各类水厂资产登记、评估等有关前期工作。要加强工作保障,形成合力。根据《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再次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地方债用于一体化工程建设,同时强化考核和效能督查的作用。




    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吴永林受邀参加会议并讲话,他肯定了滁州市一直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近年的考核始终在全省名列前茅,为督促我市继续保持争先创优的工作势头,他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重点是紧盯供水水质、加快工程建设和实行问题动态清零。二是坚定方向,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补发。重点是尽快形成共识、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加快组织实施。




    市水利局局长郑田生通报了各地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作出了我市农村饮水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对饮用水的需求与农村供水工程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即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转化为人民对安全饮用水的需求与农饮行业监管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即解决好不好的问题)的论断,剖析了我市依然存在日常运行管理不规范水质不稳定开户饱和后水厂正常运营难以为继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进展不平衡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存在明显短板等问题,指明了下一步需要在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加强日常监管提升水质达标率推进水源地划、立、治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四个方面持续发力,重点强调了抗旱保人饮和项目谋划、建设两项工作,要求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水利保障

    市卫健委和定远、凤阳、明光、全椒县负责同志进行了会议发言。姚志、吴永林、陈开广、郑田生和邹军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陈开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