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9-02-26 17:03作者:机关党委来源:滁州市水利局阅读: 字体【  

局党组成员、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了贯彻落实市委办《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滁办发〔20191号)要求,局党组决定,在市直水利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持“学、查、改、立”一体推进,“一月一主题”重点推进。第一个月,以剖析反面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方式,全面对标,查找自身问题;第二个月,开展局党组公开问政的活动,推动立行立改,激励担当作为;第三个月,完善相关制度规定,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严规矩”,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强监督”,就是要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深做实“三查三问”;“转作风”,就是要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三严三实”,树立正确政绩观,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

二、具体步骤

1、联系实际深入“学”(225日起至310日)。

理论中心组和各党(总)支部要坚持将集中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和省、市委贯彻落实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思想自觉。

2、以下看上精准“查”(311日至325日)。

一是局党组成员、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着力查找“多”、“推”、“虚”、“浮”四种问题,在全局例会分两批次开展“严强转”专题交流发言,发言稿要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和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全面自查。

二是局机关党委和各党(总)支部要及时组织观看市委宣传部、市纪委制作的发生在我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宣传片,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3、以上带下彻底“改”(326日至420日)。

局党组组织开展公开问政分管领导活动,促进干部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水平。问政一:水利工程补短板,如何补?问政二:水利行业强监管,如何强?问政三:水利扶贫和农村饮水安全,如何保证?在公开问政中,局党组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就改,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于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力争在专项行动期间取得实质性效果;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持续整改;对需上级统筹解决的,及时报告。

4、举一反三长久“立”(421日至520日)。

局党组紧扣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戒十做”和“四对标四整治”要求,在继承和发扬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具体、监督到位、保障有力的长效体制机制。局机关党委制定市水利局巡察制度和市水利局机关纪委相关职责,对所属的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巡察督查,不断扎紧织密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笼子。

三、主要任务

(一)集中整治“多”的问题

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重点,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突破口,坚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反映最强烈的“多”的问题。一是整治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严格执行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调研工作和文风会风的“6543”规定。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会议时间不超过90分钟,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1个小时,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坚持少发文,不层层转发、不以发文和开会为考核依据、不扩大发文范围、不提高发文规格、不报无实质内容的简报。二是整治检查多、考核多的问题。严格规范,控制总量,实行计划管理。注重工作实绩、改进方式方法,精简检查考核内容。三是整治“留痕”多、材料多的问题。改革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减少对台账资料的考核权重。重点整治纸上扶贫,坚决减少频繁填表报数,不得重复进行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四是整治宣传标语多、展示牌多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坚决纠正墙体标语、宣传牌、网页飘窗等过多过滥问题。

(二)集中整治“推”的问题

坚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痛恨的“推”的问题。一是整治推诿扯皮、不愿担责的问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不把矛盾上交。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脱贫攻坚、信访问题处理等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二是整治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坚决防止层层压实责任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落实基层问责案件向上级纪委监委备案制度,不得就移交问题线索直接提出具体处理意见,不得直接将上级部门交办意见作为案件定性处理的依据,坚决杜绝“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错误倾向。三是整治服务群众和企业“冷硬横推”的问题。全面推行便企利民“最多跑一次”,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巩固“亲商助廉”专项整治行动成果,进一步营造服务企业“四最”营商环境。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推动扶贫政策落实、确保扶贫实效。四是整治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原市国土局的问题为镜鉴,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决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出现的类似问题,一律从快从严处理。

(三)集中整治“虚”的问题

坚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反感的“虚”的问题。一是整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问题。不断强化效能跟踪问效,对局党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任务、重点建设工程实行定期抽查、超时预警,狠抓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坚决杜绝空喊口号不抓落实的现象。二是整治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问题。要将如实及时报告工作事项作为严明的政治纪律,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情况,不得隐藏、遮掩问题。

(四)集中整治“浮”的问题

坚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的要求,集中整治基层最看不惯的“浮”的问题。一是整治脱离群众、拍脑袋决策的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坚持事前论证、逐人表决和末位表态,防止随意上项目、盲目铺摊子。二是整治学习、调研走过场的问题。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严格调研考察制度,坚持“四不两直”,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心。三是整治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的问题。加大对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交而不办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群众反映强烈的慵懒散、慢拖瞒等现象,让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局直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解剖分析典型案例,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及时梳理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改进措施。525日前,将本单位活动总结,报驻局纪检组和局机关纪委。

()强化自身巡察。局效能办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定期随机抽调人员组成明察暗访组,组织开展机动式、全覆盖的明察暗访,及时掌握动态情况。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报告并提出处理建议,形成震慑效应。

(三)强化监督问责。驻局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要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在市水利信息网上开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举报链接,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要强化执纪问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优先受理、快查快处,对问题严重的,要实施“一案双查”,既查处责任人,又追究领导责任,做到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 充分发挥公开通报的警示作用,在市直水利系统对查出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2019225

 

 

抄:市纪委、驻局纪检组